题名: 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对宫颈病变的临床价值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HR-HPV testing in diagnosis of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and cervical cancer

关键词: 人乳头瘤病毒 ; 宫颈癌 ; 宫颈上皮内瘤变 ; 二代杂交捕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igh-risk human papillomavirus,HR-HPV)检测在宫颈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用二代杂交捕获法(hybird calpture Ⅱ,HC-Ⅱ)对宫颈涂片结果 异常的3 426例患者进行HR-HPV DNA、阴道镜和宫颈多点活检组织病理学检查,对结果 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检出宫颈浸润癌45例,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2/3级670例,CIN 1级、宫颈湿疣及宫颈炎2711例.高级别病变(CIN2/3+)及宫颈癌患者HPV DNA阳性率高于低级别宫颈病变和宫颈炎患者,宫颈病变组比宫颈炎组的病毒载量明显升高.结论单次HR-HPV DNA载量与CIN 2/3+有一定相关性,HR-HPV检测多次阳性的患者有发生CIN 2/3+的风险,检测HR-HPV并对其感染者密切随访对检出CIN 2/3+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