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绒毛膜后巨大血肿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massive subchorionic hematoma in late pregnancy

关键词: 绒毛膜后血肿 超声 胎盘早剥

摘要: 目的:探讨孕晚期发现的绒毛膜后巨大血肿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方法: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04年7月~2009年2月7例绒毛膜后巨大血肿的临床资料,对其临床表现、超声影像学的诊断和临床治疗经过进行分析.结果:绒毛膜后巨大血肿的特征性临床表现为阴道流血及腹痛,需要与胎盘早剥进行鉴别,通过超声检查、产时情况及胎盘检查明确诊断.治疗采用个体化原则,根据临床表现及孕周情况决定终止妊娠时间和方式.结论:绒毛膜后巨大血肿临床上易发生误诊,需要加强监测,适时终止妊娠,从而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母儿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