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盆腔脏器脱垂患者选择治疗方式的因素

摘要: 盆腔脏器脱垂( pelvic organ prolapse , POP )与尿失禁共同称作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pelvic floor dysfunction,PFD)[1]。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人群发病率50~59岁约占12.5%[2],60岁以上者占76.7%[3],随着人口老龄化,POP患者会逐渐增多。TeLinde’ s Operative Gynecology[4]中指出,POP 是一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疾病,所以任何关于治疗的选择都应该由患者做出。因为POP是一种不危及生命的疾病,只有当患者自觉脱垂症状影响生活质量要求治疗时,才需要临床处理。治疗方式主要包括非手术治疗与手术治疗。是否需要治疗,选择何种治疗方式,由患者的主观意愿来决定。本文就影响POP患者选择治疗方式的因素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