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术后左侧卵巢静脉血栓1例报告

其他题名: Left ovarian vein thrombosis after cesarean section: a case report

关键词: 静脉血栓栓塞 卵巢 产后期 剖宫产术 诊断

摘要: 产后卵巢静脉血栓(postpartum ovarian vein thrombosis,POVT)是产后罕见、严重的并发症,自1956年Austin首次描述POVT以来,有关POVT的文献多见于个案研究,多数文献报道POVT发病率在0.002%~0.05%,且有80%~90%发生于右侧卵巢静脉[1-3].剖宫产较自然产POVT发病率高,双胎妊娠较单胎妊娠POVT发病率高[4],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可以有效地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死亡率.现就1例剖宫产术后左侧卵巢静脉血栓进行报道,并结合文献对其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