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妇女取卵前焦虑与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的相关分析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between anxiety and family resolve and adaptability among infertile women treated with IVF-ET before taking ovum

关键词: 不孕症 ;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 ; 焦虑 ; 家庭亲密度 ; 家庭适应性 ; 相关因素

摘要: 目的 探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妇女取卵前焦虑状态及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自评焦虑量表(SAS)和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量表(FACES II-CV),对128例在北京市某三级甲等医院生殖中心接受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妇女进行测评.结果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妇女取卵前焦虑状态的评分为(40.48±7.88),有13例(10.16%)妇女处于焦虑状态;家庭亲密度得分显著高于普通家庭(P<0.05),家庭适应性得分与普通家庭无差异(P>0.05);焦虑与患者的年龄、家庭月收入、家庭适应性和家庭亲密度呈负相关(P<0.05).结论 本次调查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妇女焦虑状态较轻,仅少数处于轻、中度焦虑状态.良好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及较高的家庭月收入,有助于缓解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妇女的焦虑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