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宫颈上皮脱落细胞的微尺度力学性质及形貌学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microscaled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topography of exfoliated cervical cells

关键词: 宫颈上皮脱落细胞 ; 原子力显微镜 ; 环境扫描电镜

摘要: 目前临床中对宫颈脱落细胞的检查多局限于大体细胞形态学的观察.本文应用原子力显微镜及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对5例临床宫颈炎患者的宫颈脱落细胞进行了微区力学性质表征以及细胞表面微观形态的成像.结果显示,患者正常形态宫颈上皮脱落细胞在针尖压入深度为700 nm时杨氏模量近似正态分布,峰值在20~30kPa.且细胞表面微嵴明显,微绒毛分布规则.研究表明,AFM可直接应用于临床样品的微区力学性质测定,而环境扫描电镜可以最大限度地展示样品表面的原有形貌特点,为今后临床样品的微尺度物理信息的采集提供了实用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