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杂交检测乙肝病毒携带者精子中乙肝病毒-DNA的研究

其他题名: Detec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DNA of spermatozoa samples from hepatitis B virus carrier by in situ hybridization

关键词: 精子 乙型肝炎病毒 原位杂交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乙肝病毒携带者经辅助生育技术洗涤后的精子是否携带有乙型肝炎病毒,从而判断是否存在经精子传播乙型肝炎的可能性.方法 用地高辛标记,针对乙型肝炎病毒DNA(HBV-DNA)设计的探针,对来我院要求行辅助生育治疗的20例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精子,经洗涤离心上游后进行检测.结果 发现8例携带者精子中有乙肝病毒DNA,分布于精子的头部,阳性精子计数占每片精子总数的3‰~10‰.结论 经辅助生育技术洗涤后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精子仍可传播HBV-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