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度子(癎)前期191例严重并发症的监测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monitoring of serious complications in severe preeclampsia

关键词: 重度子(癎)前期 ; 并发症 ; 产科结局 ; 围生结局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度子(癎)前期各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与临床指标的关系,寻求针对重度子(癎)前期严重并发症更好的监测手段,以期提供对重度子(癎)前期严重并发症及早干预措施和有效的临床监控方法.方法 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999-01-2005-01 收治的191例重度子(癎)前期孕妇的前瞻性观察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将重度子(癎)前期起病时间以34孕周为界分为早发型(100例)和晚发型(91例)重度子(癎)前期两组.将一般临床资料、并发症发生情况、临床监测指标及围生结局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结果 早发组与晚发组间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有无产前检查和血压波动变异情况、眼底血管改变是发生子(癎)、胎盘早剥、HELLP综合征及高血压脑病、心衰肺水肿的危险因素;终止妊娠时孕周越高,围生儿预后越好.结论 保守治疗可以改善重度子(癎)前期患者围生结局预后,注重各种并发症的临床监控是早发型重度子(癎)前期保守治疗的关键,终止妊娠时的孕龄是影响围生结局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