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透明细胞癌伴高雄激素血症1例并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The Clear Cell Carcinoma of Ovary with Hyperandrogenism: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关键词: 透明细胞癌 ; 高雄激素血症 ; 卵巢肿瘤 ; 男性化

摘要: 目的:提高对卵巢透明细胞癌伴高雄激素血症的认识,避免误诊.方法:卵巢肿物伴高雄激素血症患者1例,临床表现闭经,男性化.结合文献对其临床、病理诊断及鉴别诊断进行复习.对卵巢非功能性肿瘤产生雄激素的机制进行探讨.结果:患者病理诊断为卵巢透明细胞癌.术后两周高雄激素血症恢复正常,对化疗不敏感,术后6个月死亡.结论:卵巢透明细胞癌伴高雄激素血症罕见,临床和病理应与分泌雄激素的卵巢间质细胞肿瘤、脂质细胞瘤及胃肠道转移瘤等其它恶性肿瘤和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主要根据组织形态学,免疫组化在鉴别诊断中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