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0B蛋白在围产儿脑损伤诊治中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S100B蛋白 围产儿脑损伤

摘要: S100B蛋白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神经组织的钙结合蛋白,因其测定方法简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而应用于围产医学。生理情况下,S100B蛋白具有营养神经的作用,过度分泌引起神经毒性。已知体液中(脑脊液、血液、羊水、尿液)S100B蛋白水平上升与脑损伤程度呈正相关,可用于临床围产儿脑损伤的早期诊断及损伤程度判断,同时用于评价预后。该文就S100B蛋白在围产儿脑损伤诊治中的价值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