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树突状细胞及其激素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树突状细胞 激素 妊娠 免疫耐受

摘要: 在正常妊娠期,树突状细胞能诱导母体免疫系统呈现以免疫耐受为主的平衡状态来维持妊娠。树突状细胞的这种耐受性信号来源于多方面,激素刺激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在雌激素、孕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诱导下,树突状细胞的表面抗原提呈分子表达受抑制,炎性因子分泌减少而抗炎因子增加,另外,树突状细胞的分化和成熟也会受到这些激素的影响,最终调控机体呈现以耐受为主的免疫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