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skolin及PGE_2对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氯电流的影响

关键词: 子宫内膜 Camp激活氯通道 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器 前列腺素e2(Pge2)

摘要: 目的:探讨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中是否存在cAMP激活氯通道及前列腺素对该通道的调节作用。方法:全细胞膜片钳记录法。结果:在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中记录到一种forskolin(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剂)激活的、非电压、非时间依赖性氯通道电流,其反转电位与Cl-平衡电位相近,并可被特异的氯通道阻断剂DPC抑制。PGE2也可激发氯通道电流,但其增加幅度明显低于forskolin激活电流。PGF2a不能激活腺上皮细胞的氯通道。结论: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存在cAMP激活氯通道,并可受PGE2刺激而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