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凝胶电泳-质谱技术行卵巢癌血浆标志物分析

关键词: 卵巢肿瘤 双向凝胶电泳 质谱 血浆标志物

摘要: 目的探索卵巢癌潜在的肿瘤标志物。方法抽取2004年8月至2007年10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就诊的卵巢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癌20例血浆与对照组妇女20例血浆,去除血浆中的高丰度蛋白(白蛋白/IgG)后,采用离心超滤对两组血浆蛋白脱盐、浓缩;应用双向凝胶电泳-质谱技术(2-DE/MS)分离两组血浆样品,经图像分析软件对比两组间的差异蛋白后,通过液相色谱-质谱技术(LC-MS/MS)鉴定差异蛋白点,并与蛋白质数据库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两组共发现11个差异蛋白点(两组间的蛋白表达强度升高或降低200%者定义为差异点),对其中4个分子质量较小的进行了鉴定,与蛋白质数据库对比后,发现为触珠蛋白、血红蛋白β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