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诊断亚急性子宫内翻1例

摘要: 患者女,28岁,孕1产1.自然产后13d,发现阴道肿物4d,由当地医院以“子宫黏膜下肌瘤”转诊至我院.产时胎盘胎膜娩出后,阴道脱出肿物,出血2 400 ml伴休克,行肿物回纳及双侧子宫动脉栓塞.妇科检查:耻骨联合上方宫体触诊不清晰,阴道内可见肿物,长径8 cm,有粗蒂,位置深.经阴道超声扫查:盆腔内未探及正常宫颈及子宫声像,阴道内可探及边界清晰的中等回声7.5 cm×7.0 cm×7.8cm(图1),其内血流较丰富,双侧卵巢于包块上方相距较近(图2).超声诊断:子宫内翻?核磁检查:子宫体积增大,宫体肌壁向腔内折返,双侧卵巢牵拉移位于子宫上方(图3).核磁诊断:子宫内翻.临床诊断:亚急性子宫内翻.局麻下行下腔静脉滤网置入后全麻下行子宫内翻复位术,手术顺利.术后第2天复查超声子宫宫颈形态恢复正常,子宫肌层弓状血管可探及血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