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的声像图特征及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Ultrasonic features and clinical analysis of cesarean scar pregnancy

关键词: 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经阴道 剖宫产术 切口瘢痕 妊娠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诊治中的价值.方法 分析12例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患者的声像图特征、临床转归及手术病理结果.结果 声像图表现为孕囊型9例和混合回声型3例.其中孕囊型分为3型:①3例孕囊位于切口表面,血流不丰富;②4例孕囊陷入切口内,血流丰富;③2例孕囊自切口处向膀胱方向突起,血流丰富.保守治疗过程中,超声检查显示病灶逐渐缩小,血流逐渐减少到消失,血HCG逐渐降低到正常.结论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对剖宫产术后切口瘢痕妊娠及时、准确作出诊断;根据声像图特征进行分型,有助于临床选择恰当的治疗方案,并评估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