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肿瘤干细胞分离鉴定方法的进展

关键词: 卵巢癌 肿瘤干细胞 分离鉴定

摘要: 卵巢癌肿瘤干细胞是卵巢癌发生、复发及耐药的根源。成功分离、鉴定肿瘤干细胞,有助于研究其特性,并针对性地开发靶向治疗手段。目前已有一些较公认的可分离、富集肿瘤干细胞的方法,但由于肿瘤干细胞来源尚不清楚、卵巢癌存在高度异质性、体内体外环境差异大,这些方法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分析现有的分离鉴定方法,寻找特异的干细胞标记物,谨慎对待实验结果,有助于正确认识肿瘤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