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要求的不合理剖宫产的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剖宫产术 因素分析 统计学 分娩

摘要: 目的 分析孕妇要求剖宫产的原因。方法 通过配对病例对照研究及问卷调查的方法 ,分析 393例不合理剖宫产孕妇的“剖宫产指征” ,其中孕妇要求作剖宫产者 2 2 6例 ,根据每一例要求剖宫产孕妇的妊娠及分娩情况选择配对的阴道分娩孕妇 ,对两组孕妇进行问卷调查 ,寻找孕妇要求剖宫产的原因。结果 孕妇对分娩的认识、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分娩的信心以及入院后医生交代病情对孕妇的影响在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意义 (P <0 .0 5 )。结论 孕妇对分娩的错误认识、对分娩疼痛的恐惧、缺乏顺利分娩的信心以及入院后医生交代病情的影响是孕妇要求剖宫产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