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排卵治疗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子宫内膜整合素α_v、β_3表达的影响

关键词: 子宫内膜 受体 透明连接素 卵植入 排卵诱导 多囊卵巢综合征

摘要: 目的 了解促排卵药物对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患者黄体中期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表达的影响。方法 应用单克隆抗体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对 2 2例正常妇女、40例无排卵PCOS患者促排卵治疗后黄体中期的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 进行测定。结果 正常妇女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 表达在“着床窗口期”呈现强阳性 ;而氯米芬 (CC)及绝经期促性腺激素 (hMG)抑制αv、β3 的表达 ,使其表达呈弱阳性 ;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对整合素αv、β3 的表达无影响。结论 CC、CC/hMG促排卵周期的黄体中期子宫内膜容受性下降 ,整合素αv、β3 表达下降或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