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囊卵巢综合征研究进展

关键词: 多囊卵巢综合征 ; 患病率 ; 高雄激素血症 ; 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 ;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摘要: 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是女性最常见的内分泌紊乱性疾病,在人群中患病率因诊断依据不同而有差异。PCOS异常的激素环境可能使病人对Ⅱ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脂、妊娠糖尿病、好高症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易感。PCOS在家族中群聚现象提示遗传的作用。但不论采用何种诊断依据,遗传方式分析都显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PCOS的高雄激素血症、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以及GnRH/LH分泌异常都存在独立的致病因素,可能由单个基因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