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市社区居民对腹泻症状的认知及就医行为调查

其他题名: SURVEY ON THE PERCEPTION AND BEHAVIOR TO DIARRHEA SYMPTOM IN COMMUNITY RESIDENTS OF BEIJING

关键词: 社区居民 ; 腹泻 ; 就医行为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社区居民对腹泻症状的认知情况及就医行为的现状.[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北京市两个典型社区1004名社区居民的腹泻相关知识、就医行为和就诊医院选择情况进行调查.[结果]41.2%的人认为与肠道传染病病人一起进餐会感染肠道传染病,41.4%的人认为接触病人的物品会感染肠道传染病,60.8%以上的人认为肠道传染病会通过病人的排泄物、被污染的水传播.91.4%的人腹泻时会去不同级别的医院就医.40~50岁人群及在北京居住时间长的居民选择去大医院的比例高于其他人群(P < 0.01).社区居民选择去大医院的原因主要是医疗水平高、设备先进,选择去社区医院就诊的原因主要是离家近、病人少、费用低.[结论]社区居民对于腹泻症状及肠道传染病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仍有待提高.年龄及在北京居住时问与居民的就医选择间有相关性.医疗服务水平、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及价格水平是居民选择就诊医院的主要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