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空气采样方法检测层流病房动态环境结果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HE RESULTS OF MONITORING THE ENVIRONMENT OF LAMINAR-FLOW WARD BY FOUR KINDS OF AIR SAMPLING METHODS

关键词: 层流空气 层流病房 采样方法 空气质量

摘要: 目的 调查我院使用中的层流洁净病房的空气质量,比较四种采样方法的相关性.方法 用平板沉降法、LWC-Ⅰ型离心式空气微生物采样器、JWL-ⅡB型和JWL-ⅡC型撞击式空气微生物监测仪等4种采样方法进行了检测比较.结果 本医院层流洁净病房空气中自然菌总数符合Ⅱ类环境要求.4种空气采样方法采集到的平均细菌总数由平板沉降法~JWL -ⅡC型撞击式采样器依次为:75 cfu/m3、96 cfu/m3、85 cfu/m3和104 cfu/m3,各方法之间无明显差别.JWL -ⅡC型撞击式多功能空气微生物监测仪与平皿沉降法的结果一致率最好(73.0%).结论 4种空气采样方法的采样检测结果无显著差异(P﹥0.05),该医院外科层流洁净病房的空气含菌量符合Ⅱ类环境要求,达到国家规定10万级层流洁净病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