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科室合作进行综合医院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其他题名: Medical waste multi-department cooperation managementin general hospital

关键词: 综合医院 ; 医疗废物 ; 管理

摘要: 目的:实现综合医院医疗废物的全程化、规范化管理.方法: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建立院内"医疗废物管理委员会-职能处室-医疗废物产生科室"三级全程综合管理体系,制定了医疗废物管理规章制度、院内操作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各层次人员的教育培训,建立应急机制,注重应急演练;明确了各管理部门职责,加强协调与合作,应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医院将医疗废物的环节管理与责任管理具体落实到科、到人,并计入各科室年终考核,与奖惩挂钩.结果:医院医疗废物设施,设备完善;各医疗废物产生科室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有效密封包装和记录,保洁公司能及时进行院内收集、转运医疗废物及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交接工作;全院相关科室能及时响应,积极正确处理医疗废物遗撒等应急事件.结论:综合医院建立三级全程综合管理体系,明确各管理部门职责,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运用有效的管理手段,可以实现医疗废物的规范全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