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病毒相关的肾脏疾病

其他题名: Renal diseases associated with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关键词: 丙型肝炎病毒 肾小球肾炎 冷球蛋白血症

摘要: 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是一种常见的血源性传播的病毒,50%~80%的急性丙型肝炎可进展为慢性丙型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许多研究发现,HCV感染除有肝脏表现外,还有许多肝外表现,如冷球蛋白血症、干燥综合征、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及肾小球肾炎等.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是HCV相关的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笔者对HCV相关的肾脏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和预后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提示临床医师注意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出现的肾功能异常,为HCV相关的肾脏疾病的诊治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