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对流感样病例病原学诊断的研究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point-of-care rapid influenza test in the diagnosis of patients with influenza-like illness

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病毒 流感病毒快速检测 MDCK细胞培养法 诊断

摘要: 目的 探讨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在流感样病例诊断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和(或)MDCK细胞培养法对228例流感样病例进行病原学检测,并分析流感样病例的临床特点.结果 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的阳性检出率为22.6%.MDCK细胞培养法的阳性检出率为15.4%;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的敏感性为55.6%,特异性为75.9%.阴性预测值为94.0%,与细胞培养方法的一致率为73.9%.结论 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特异性高、阴性预测值高、与细胞培养方法的一致率高.在流感流行季节对于流感的快速诊断和筛查,有一定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