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染疾病科应用弹性排班的效果分析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flexible shift arrangement on lowering manpower cost in the infectious disease department

关键词: 弹性排班 感染疾病科 人力成本

摘要: 目的:探讨弹性排班对节约人力成本的作用.方法:根据季节性、工作量,合理安排护士人力配置,在保证护理质量的基础上,实行弹性排班制.比较弹性排班制前后护理人力、工作量、护理质量的情况.结果:弹性排班制前、后比较,全年来诊人数分别为24 672人次和38 641人次,增加56.6%,护士人力仪增加14.3%,护士夜班人力减少9.0%,病人满意度,护理质量评分均无明显变化.结论:弹性排班不仅使护理管理者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合理利用人力资源,保证病人的护理需要,而且有助于较好地控制和节约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