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门诊患者生存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肝炎 乙型 慢性 肝炎 丙型 慢性 健康调查 社会支持

摘要: 目的了解门诊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生存质量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选取2012年3月-2014年3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就诊的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为肝炎组,选择同期无明显躯体及精神症状随同患者就诊的家属和进行体检的健康志愿者为对照组,采用SF-36、CLDQ和SSRS量表对肝炎组和对照组进行问卷调查。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探讨影响生存质量的相关因素。结果 SF-36量表中肝炎组的生理职能、一般健康状况、精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精神健康均低于对照组(P值均<0.05);CLDQ量表中肝炎组的系统症状、情感、焦虑均低于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