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β_2肾上腺素受体激活与气道炎症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肾上腺素受体 ; 气道炎症 ; 气道平滑肌细胞 ; 慢性炎症性疾病 ; 肺泡巨噬细胞 ; 慢性阻塞性肺病 ; 气道上皮细胞 ; 炎性细胞 ; adrenergic ; 沙美特罗

摘要: <正>人肺中β2肾上腺素受体(β2adrenergic receptor,β2AR)分布广泛,不仅存在于气道平滑肌细胞,在气道上皮细胞和大量的炎性细胞包括肺泡巨噬细胞膜上也有大量表达[1-2]。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是常见、多发、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临床上这两种疾病的治疗中广泛使用β2AR激动剂[3]。尽管β2AR激动剂的主要作用是松弛气道平滑肌,然而由于肺内除了气道平滑肌细胞外,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