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胸椎黄韧带骨化症合并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诊断要点

其他题名: Clinical diagnosis of myelopathy resulted from thoracic ossification of the ligamentum flavum associated with cervical spondylosis

关键词: 颈椎 ; 胸椎 ; 黄韧带 ; 异位性骨化 ; 诊断

摘要: 目的 总结胸椎黄韧带骨化症合并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特点,探讨避免漏诊胸椎黄韧带骨化症的方法.方法 对比分析胸椎黄韧带骨化症合并脊髓型颈椎病和单纯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JOA评分的异同.结果 共收集35例胸椎黄韧带骨化症合并脊髓型颈椎病病例,其中20例合并连续型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和/或弥漫性特发性骨肥厚症,14例是因颈椎MRI发现上胸椎黄韧带骨化后进一步行全胸椎MRI检查后确诊;胸椎黄韧带骨化症合并脊髓型颈椎病者的上肢功能评分构成比较单纯脊髓型颈椎病者为高(p<0.05).结论 胸椎黄韧带骨化症合并脊髓型颈椎病的诊断须综合分析病史、体征和影像学表现;JOA脊髓功能评分可以为其确诊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