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前路椎间融合术中相邻椎体取骨的手术技术介绍--附20例报告

其他题名: Harvesting cylinder autograft from adjacent vertebral body for anterior lumbar interbody fusion: its surgical technique,feasibility and preliminary clinical results

关键词: 脊柱融合术 腰椎 三磷酸钙 内固定器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上腰椎前路术中相邻椎体局部取骨的可行性、安全性及优缺点.方法对20例患者进行了单节段或多节段的360°腰椎融合术(前路椎间融合器融合、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及横突间植骨).相邻椎体取骨,空腔由柱状三磷酸钙(TCP)填塞,取出的椎体松质骨填入椎间融合器.术前、术后即刻及最终随访时分别拍摄X线片,测量椎间隙前后缘高度、椎间隙角度及椎体高度.最终随访时所有病例均拍摄过伸过屈位X线片.同时统计了术中和术后出血量、手术时间、并发症以及视觉疼痛评分(VAS)和Oswestry伤残评分(ODI)情况.结果20例患者中成功椎体取骨28个,无血管损伤,前路手术出血量平均250ml(50~350m1).2例手术操作不当,但未影响临床疗效:1例植入柱状TCP时发生断裂,1例终板骨折.平均随访28个月(12~38个月),所有病例均获融合,VAS和ODI评分均较术前显著改善(P<0.01).结论相邻椎体柱状取骨安全有效;柱状TCP填充空腔后仍可使用后路椎弓根内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