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D2受体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示踪兔脊髓内移植的神经前体细胞

其他题名: Tracking neural progenitor cells transplanted into rabbit spinal cord by detection of dopamine receptor 2 with 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关键词: 脊髓 移植 神经前体细胞

摘要: 目的 探索脊髓内移植神经前体细胞的无创性活体示踪方法.方法 培养人神经前体细胞系hNPC-TERT,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免疫荧光染色、放射性配基结合实验检测hNPC-TERT多巴胺D2受体在体内外的表达,移植于兔正常脊髓后,以D2受体拮抗剂11C-raclopride作为示踪剂,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PET)显像示踪兔活体脊髓和离体脊髓内移植的hNPC-TERT.HeLa细胞移植于脊髓作为对照组.结果 体外培养和脊髓内移植第2天的hNPCTERT表达D2受体.静脉注射11C-raclopride后PET显像,兔活体脊髓和离体脊髓内hNPC-TERT移植部位放射性积聚,对照组仅见本底影像.PET图像中,hNPC-TERT移植部位标准化摄取值明显高于Hela细胞移植部位(P<0.05).离体脊髓放射性剖面曲线分析及脊髓切片免疫荧光染色进一步证实了PET显像结果.结论 以11C-raclopride为示踪剂,PET显像可以示踪到脊髓内移植第2天的人神经前体细胞系HNPC-TERT.提供了一种以特异性表面标志为靶点进行PET显像的移植干细胞活体示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