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位用于胸椎黄韧带骨化症术后并发脑脊液漏的护理

关键词: 俯卧位 脑脊液鼻漏 脑脊液耳漏 手术后护理

摘要: 脑脊液漏是脊柱外科较为常见的并发症,术中、术后一旦发现应立即采取积极治疗措施,如处理不当则会引起低颅压性头痛、发热、切口愈合障碍,甚至可引起脑脊髓膜炎,将可能产生严重后果[1].我们发现胸椎黄韧带骨化症(OLF)手术后发生硬脊膜损伤脑脊液漏的发生率较高,约为29%.传统治疗脑脊液漏的方法之一是头低脚高位,但治疗效果不满意.1980年7月至2001年7月,我们对20例脑脊液漏患者采用俯卧位进行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