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巨细胞瘤诊断与治疗研究现状

摘要: 骨巨细胞瘤(giant cell tumors,GCT)在我国占骨肿瘤的10%-15%,高于欧美国家5%-8%的比例.自Jaffe 1940年首次对GCT做出详细描述,60余年来,随着研究进展,对GCT已有较深刻的认识.但是目前仍有一些问题不甚明了,比如:肿瘤的组织起源尚不清楚,不能根据病理学表现预测临床结果,治疗方式与预后的关系尚待进一步研究.值得重视的是,在WHO骨肿瘤分类中,将GCT描述为"一种侵袭性的潜在恶性病变"[1],这意味着用病理组织学特征来评价GCT是不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