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柱术后伤口深部感染的处理

其他题名: Management of wound infection after spinal operation

关键词: 感染 ; 脊柱 ; 内固定器 ; 冲洗法

摘要: 目的探讨脊柱术后深部感染的治疗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36例脊柱术后伤口感染患者的治疗经过.16例患者采取伤口清创换药,20例采取对口置管冲洗引流,从中总结合理的治疗方法.结果 36例患者中34例获得治愈,2例死亡.对口置管冲洗组愈合时间较普通换药明显缩短.11例内固定术后伤口感染的患者9例内固定未取出.结论(1)脊柱术后伤口感染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2)全身营养的支持,合理的应用抗生素,伤口对口置管冲洗引流是行之有效的方法;(3)内固定术后伤口感染,内固定取出不是治疗感染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