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柱原发肿瘤切除术后复发原因的探讨

其他题名: Surgical factors underlying the recurrence of primary spine tumor

关键词: 脊柱肿瘤 ; 复发 ; 骨科手术方法 ; 治疗效果

摘要: 目的探讨脊柱原发肿瘤复发在手术技术方面的原因.方法对1989至2002年间以广泛性肿瘤切除手术方法治疗的38例脊柱骨巨细胞瘤、骨母细胞瘤、软骨肉瘤和脊索瘤术前、术后X线平片、CT和MRI、手术记录以及随访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2例患者得到随访,平均随访5.1年,17例复发,复发率为53%.肿瘤生长的部位特殊(颈椎和颈胸段)和侵袭广泛程度是导致肿瘤切除不彻底乃至复发的原因;对于暴露简单、病变局限的肿瘤,或者通过增加辅助切口的方法,术后复发率低.结论对于部位特殊、范围广泛、暴露困难的肿瘤,切除前没能将肿瘤游离,广泛切除,是造成肿瘤复发的原因;肿瘤复发可能与分块切除无关;术前精确的手术设计,术中充分的显露是达到广泛切除范围的保证,其中入路的选择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