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断流体力学对骨髓基质来源的成骨细胞分化及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hydromechanics on the differentiation and function of bone marrow stromal derived-osteoblasts in porous calcium phosphate ceramics

关键词: 生物医学工程 细胞培养 骨髓 成骨细胞 细胞分化

摘要: 目的观察间断流体力学刺激对骨髓基质来源的成骨细胞分化及功能的影响.方法多孔钙磷陶瓷载体中种植骨髓基质来源的成骨细胞,采用间断旋转细胞培养方法产生流体力学刺激.体外共同培养4、7和14 d.利用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和生物化学方法检测成骨细胞显型蛋白(碱性磷酸酶,Ⅰ型胶原,骨钙素,骨桥素,骨连接素,骨涎蛋白)的表达情况.静止细胞培养作为对照.结果旋转细胞培养条件下,碱性磷酸酶活性和Ⅰ型胶原mRNA表达水平明显增加,7 d达到高峰.其他显型蛋白mRNA 在4 d时开始表达,7 d达到高峰,14 d开始下调.静止细胞培养条件下,碱性磷酸酶活性和Ⅰ型胶原mRNA表达逐渐增加,14 d达到最高.其他显型蛋白mRNA在7 d时开始表达,14 d达到最高.结论间断旋转细胞培养方法产生流体力学刺激促进体外培养的骨髓基质来源的成骨细胞分化和功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