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椎病外科治疗中的若干问题

摘要: 一、影像学检查在颈椎病诊断中的意义 "颈椎病"一词具有非常明确的定义,1992年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颈椎病专题座谈会将颈椎病定义为:颈椎椎间盘组织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病理改变累及周围组织结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仅有颈椎的退行性改变而无相应的临床表现者则称为颈椎退行性改变.必须注意避免单纯依赖CT、MRI检查而忽视临床体检,有些患者影像学虽然显示脊髓或神经根已经存在很严重的压迫,但是临床检查却没有任何相应的神经损害的症状和体征,此时就不能诊断为颈椎病.更不能只要影像学显示有脊髓或神经根的压迫,不论临床表现如何就进行手术.X线片(包括正、侧位和过屈过伸侧位)对于了解颈椎骨性结构的基本状况、颈椎椎间关节的退变程度、颈椎在矢状面和冠状面上的平衡状态、是否存在发育性或退变性椎管狭窄、有无节段性不稳定以及是否存在椎管内韧带骨化等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