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的治疗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spinal fractures complicating ankylosing spondylitis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 ; 脊柱骨折 ; 脊柱损伤

摘要: 目的了解强直性脊柱炎(AS)脊柱骨折治疗的特点及注意事项.方法对19例AS脊柱骨折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及随访.19例中颈椎骨折11例, 9例发生在C5-7间;胸腰椎骨折8例,7例为应力骨折,均发生在T10-L2间.三柱骨折16例.9例并发脊髓损伤,其中8例为颈椎骨折.所有19例患者均接受了手术治疗. 颈椎骨折或脱位采用了4种手术方式,其中9例做了前路间盘切除或椎体次全切除﹑椎间植骨加钢板内固定术.胸腰椎骨折也做了4种术式,其中5例的术式为后路长节段固定加前﹑后联合融合.结果术后18例患者获得了平均46.4个月的随访.并发脊髓损伤的9例患者,术后8例的神经功能有恢复.18例患者的骨折部位均已骨性愈合.术中并发脊髓损伤2例,因脑血管意外死亡1例,并发肺炎2例.结论 AS脊柱骨折好发于下颈椎及胸腰段,大多为三柱骨折.颈椎骨折并发脊髓损伤的发生率较高.胸腰椎多为应力骨折.手术治疗可使大多数患者的骨折愈合良好,神经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对颈椎骨折患者,可采用前路椎体间植骨﹑钢板内固定的术式;而对于胸腰椎骨折,主张后路长节段固定,前﹑后联合植骨融合.术中及术后均可能出现并发症,应注意预防或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