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强直性脊柱炎颈椎骨折的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Surgical treatment of the cervical spine fractures combined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 颈椎 ; 骨折 ; 脊髓损伤 ; 骨折固定术,内

摘要: 目的 研究强直性脊柱炎颈椎骨折或骨折脱位手术治疗的疗效、融合率及相关问题.方法 回顾性研究1986年4月~2004年4月手术治疗的12例累及颈椎的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颈椎骨折或骨折脱位患者.采用美国脊柱损伤学会(ASIA)神经功能障碍评分进行神经功能评价,应用图形分析软件(Image-Pro Plus5.1)分别测量屈曲和仰伸位融合节段上下椎成角,计算两个角度的差值(作为椎问的运动参数,α角),按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脊柱融合的定义,α角≥4°认为假关节形成(不融合).对与手术有关的其它问题采用描述性研究.结果 12例患者获得21~124个月(平均67.5个月)随访.9例神经损伤患者ASIA评分平均改善1.3级,除1例前路手术未行内固定外,所有融合手术均行内固定.前路融合术6例,α角为0°;后路融合术2例,α角为0~2.5°;联合前后路融合术1例,随访时均获骨性融合.3例拟行椎板成形术者,2例因"门轴"侧骨折被迫行椎板切除术.术后并发症:气胸、肺不张1例,经胸腔闭式引流5 d治愈;伤口延迟愈合1例;前路伤口内积血1例,经切开引流治愈.无死亡及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强直性脊柱炎颈椎骨折或骨折脱位行手术治疗可以改善神经功能;对不稳定损伤,融合手术应行内固定,可以达到骨性融合;术前由于合并症多导致手术耐受性差,术后并发症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