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变性腰背痛MRI评估要点

摘要: 随着经济发展及人口老龄化,腰椎退行性变逐渐成为腰背痛的主要病因之一.在美国,腰背痛已成为仅次于上呼吸道感染的第二大疾病,吸烟、久坐、肥胖等因素加速了腰椎退变和腰背痛的进展.腰椎是否发生退变、退变是否与腰背痛相关、退变的进程与腰背痛的转归等问题都困扰着我们.影像学研究以及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是解答这些问题的主要方法.通过对腰椎退变的影像学表现与临床症状的研究,可以确定退变性腰背痛的危险因素、自然病程,对腰背痛的早期诊断、治疗方案的确定和评估治疗效果有重要意义.最常用的检查手段是X线检查,而MR检查具有无创、分辨率高等优点,能够对腰椎解剖学及形态学的改变做出准确的判断,目前已成为评估腰椎退变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检索国内外退变性腰背痛流行病学研究的相关文献,结合横向及纵向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综述退变性腰背痛常见的MRI评估要点,主要包括椎间盘退变、终板退变以及腰椎骨关节炎等方面,并进一步分析影像学特点、评估方法以及与腰背痛的相关性,为退变性腰背痛的预防、诊治及预后评估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