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黄韧带骨化影像学与病理学对照研究

其他题名: The matched control study between medical imaging and pathologic findings in ossification of the ligamentum flavum of the thoracic spine

关键词: 黄韧带 胸椎 骨化 病理学 异位性 放射摄影影像解释 计算机辅助

摘要: 目的分析胸椎黄韧带骨化的X线片、CT、MRI影像学表现及其病理学特征和发展过程,对照研究其间的对应关系,探讨从影像学手段判断黄韧带骨化程度及发展趋势的依据.方法24例因胸椎黄韧带骨化而行手术治疗的患者,男18例,女6例;年龄42~76岁,平均57.9岁.所有患者均行后路胸椎管后壁切除减压术.手术所切除的73个骨化节段均进行X线、CT、MRI及病理学分型.将骨化在CT横断面扫描骨窗条件下的形态分为均匀型和不均匀型.在MRI T2加权像上将黄韧带骨化的信号与脊髓信号对比,分为无信号、低信号、等信号及高信号.根据骨化的病理组织学形态,将黄韧带骨化分为成熟型与不成熟型.对每例患者的1~2个主要压迫节段的骨化韧带组织切片行TGF-β1的免疫组织化学定位表达,共计27个节段.结果73个胸椎黄韧带骨化节段的病理组织学形态与CT分型及MRI信号表现的关系为:在CT上18个均匀型骨化节段均为成熟型骨化;55个不均匀型骨化节段中,51个为非成熟型骨化,4个为成熟型骨化.在MRI上22个无信号骨化节段均为成熟型骨化节段;50个低信号骨化节段均为非成熟型骨化节段;1个等信号骨化节段为非成熟型骨化.MRI与病理组织学形态对应关系的一致率为100%,CT与病理组织学形态对应关系的一致率为94.5%.结论临床上可以将黄韧带骨化的CT及MRI的影像学表现作为判断黄韧带骨化程度及发展趋势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