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胸椎黄韧带骨化症临床特点及定位诊断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胸椎管狭窄症多是由于退变性韧带肥厚甚至骨化、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赘、小关节增生等一种或多种病理因素压迫胸脊髓而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其中胸椎黄韧带骨化(thoracic ossification of ligamentum flavum,TOLF)是导致胸椎管狭窄症最常见的原因[1-3],在需要手术治疗的由胸椎退行性变引起的胸脊髓病中TOLF可占到51%4. 自1960年Yamaguchi与Fujita 5报告TOLF引起的胸椎脊髓病以来,TOLF已逐步得到各国学者的重视,但目前其病因与发病机制仍不清楚.由于胸廓的保护作用,胸椎解剖结构相对稳定,胸椎管狭窄所导致的胸脊髓病发病率要明显低于颈椎管狭窄导致的脊髓病或腰椎管狭窄症[6],因此目前对其认识远不如颈、腰椎疾患清晰.一般认为,TOLF是一种病理性的异位骨化,起病隐匿,由于胸脊髓血供较脆弱,当椎管狭窄时可明显影响脊髓血液循环,可造成严重的脊髓功能障碍.鉴于此,TOLF手术风险也相对较高,根据不同的骨化类型,手术治疗有多种方式[7-10],不同骨科中心所报道的手术有效率和优良率差异较大,优良率多在75%以下[11-16],原因之一就在于目前对TOLF的定位诊断仍存在较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