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脱症的再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Reoperation after surgical treatment of lumbar spondylolithesis

关键词: 脊柱疾病 再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腰椎滑脱症手术失败的原因﹑再手术的术式选择及疗效.方法对20例腰椎滑脱症再手术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20例患者均因首次手术后症状复发或加重而再次入院,症状复发或加重的原因包括,滑脱节段仍不稳定6例,滑脱加重3例,内固定物松动或断裂10例,手术节段错误1例.再入院距首次手术的时间平均24.3个月.所有患者均做了再次手术治疗.结果再次手术后,对所有患者进行了平均34.1个月的随访,手术总优良率85%.18例横突间植骨及2例椎间植骨者均达到骨性融合.8例同时做椎间融合器植入者,其中6例椎间可见骨桥形成.未再见到内固定物松动或断裂.结论单纯椎板切除减压或间盘切除不适合于腰椎滑脱症患者,未植骨或植骨不融合是导致内固定失败或滑脱加重的主要原因.对于首次手术为前路椎间植骨或单纯间盘切除者,再次手术可行椎板切除减压,后外侧植骨及复位内固定;对于首次已行广泛椎板切除术者,可行前路椎体间融合加后路复位融合及内固定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