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izarov外固定技术在复杂性踝关节融合术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Ilizarov technique in salvage ankle arthrodesis

关键词: 外固定器 踝关节 关节融合

摘要: 目的介绍Ilizarov外固定技术在合并有严重的病理改变的踝关节融合手术和翻修融合手术中的应用经验及临床结果. 方法总结分析1999年5月至2002年1月在澳大利亚皇家布里斯本医院进行的9例复杂性踝关节融合手术患者的病案记录和影象资料,并对患者进行随访评定,平均随访时间18.1个月. 结果 9例患者均未出现血管神经损伤,伤口感染,伤口裂开不愈合等并发症,5例患者获得好结果,即关节融合稳定,残留轻度疼痛和功能限制,4例患者获得良结果,即关节融合稳定,残留中度疼痛,中度跛行或功能限制. 结论 Ilizarov外固定技术即细针环形外固定架是进行复杂的踝关节融合手术时有效的固定方法之一,包括合并感染的踝关节和翻修的踝关节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