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前路手术并发食道瘘的诊断与治疗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esophageal fistula in anterior cervical spine surgery

关键词: 颈椎 手术后并发症 食道瘘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前路手术并发食道瘘的原因、诊断、治疗及预防.方法对1985~2003年诊治的13例因行颈前路手术出现食道瘘的病例进行分析.结果颈椎前路手术后食道瘘的发生原因:(1)术中拉钩长时间压迫食道,致牵拉处食道缺血坏死6例;(2)颈椎内固定物松动脱落致损伤食道3例;(3)颈椎植骨块松动脱落,致食道损伤2例;(4)手术中器械直接损伤食道1例;(5)手术中颈椎内固定物将食道嵌入,致食道损伤1例.诊断:术后出现高热、咽部疼痛、伤口肿胀、进食时伤口内有食物残渣或液体流出等,即考虑食道瘘的发生.行食道造影可明确诊断.治疗:禁食、水,下胃管;拆除切口缝线,敞开切口引流,换药;待伤口炎症反应消退,行食道修补术.结论颈椎前路手术致食道瘘的发生原因较多,应采取措施预防其发生,并采取正确的治疗方法处理已经出现的食道瘘,总体来说,其治疗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