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转导人端粒酶逆转录酶基因致人成骨细胞永生化的研究

其他题名: Immortalization of human osteoblast by transferring hTERT gene

关键词: 成骨细胞 ; 基因 ; 逆转录酶

摘要: 目的建立永生化的人成骨细胞系供骨科临床和基础研究使用.方法将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以逆转录病毒为载体,导入人端粒酶逆转录酶基因(hTERT)全长cDNA,经筛选得到阳性克隆,体外连续传代,检测hTERT基因的整合情况及其表达,并对不同代次细胞的成骨特性进行了检测.结果成功地将hTERT基因转入人成骨细胞,得到的转化细胞端粒酶表达阳性,增殖旺盛,至今已传至62代,对第25、第55代转化细胞分别进行碱性磷酸酶、Ⅰ型胶原、骨桥素的检测,证明此永生化细胞保持了良好的成骨特性.结论转导外源性的hTERT基因可以导致人成骨细胞永生化且可保持其正常的成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