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枢椎椎弓根螺钉和枕颈固定板的枕颈融合术

其他题名: Posterior occipitocervical fixation using C2 pedicle screws and occipitocervical plate systems

关键词: 脊柱融合术 寰枢关节 关节不稳定性

摘要: 目的观察一种借助于枢椎椎弓根螺钉的枕颈固定装置治疗寰枢关节不稳定的效果.方法从2001年6月至 2003年3月用自行设计的一套由椎弓根螺钉和枕颈固定板组成的枕颈固定器,治疗了38例寰枢关节不稳定的患者,其中24例有寰椎枕骨化.沿枢椎椎弓峡部的纵轴安置椎弓根螺钉,将枕颈固定板预弯后固定于枕骨,用螺母锁定固定板与椎弓根钉的过程中,利用固定板的曲度,使寰枢关节充分复位.植骨于枕骨与枢椎后弓间.结果 36例获得了随访,平均18个月,均获得了骨性融合.没有神经、血管损伤和断钉、断板的病例. 结论使用枢椎椎弓根螺钉和枕颈固定板的枕颈固定器不仅有可靠的、短节段固定作用,而且便于寰枢关节复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