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切开间接复位治疗胫骨平台骨折

其他题名: Limited exposure and indirect reduction in tibial plateau fractures

关键词: 胫骨平台 骨折 微创

摘要: 目的探讨有限切开间接复位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临床效果. 方法采用有限切开间接复位治疗胫骨平台骨折 41例,采用 Schatzker分型:Ⅰ型 6例,Ⅱ型 13例,Ⅲ型 11例,Ⅳ型 6例,Ⅴ型 3例,Ⅵ型 2例.Ⅰ型骨折用点状复位钳闭合复位,经皮拉力螺钉固定.Ⅱ、Ⅲ、Ⅳ 型骨折恢复关节面平整后植骨,点状复位钳复位,经皮支撑钢板固定;Ⅴ、Ⅵ型用骨折牵开器及点状复位钳间接复位,经皮支撑钢板固定. 结果 36例获得随访,随访 6~ 60个月,平均 30.2个月. 36例全部获得骨折愈合,膝关节功能按 Rasmussen评分标准,优 25例,良 8例,可 3例,优良率为 91%. 结论 应用有限切开间接复位治疗胫骨平台骨折,创伤小,固定牢靠,可早期功能锻炼,关节功能恢复好,并发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