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法及其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摘要: 一、Delphi法简介 美国兰德公司在20世纪50年代与道格拉斯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种收集专家意见的方法,取名为Delphi法,最早用于军事领域,随后扩展至其他科学技术领域[1].其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2],在护理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领域应用较普遍,而在临床医学中应用还相对较少.Delphi法是专家会议预测法的一种发展,其核心是通过匿名方式进行几轮函询征求专家们的意见.对每一轮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后,作为参考资料再寄发给每位专家,供专家分析判断提出新的论证意见,多次反复得出趋于一致的结论.我国也将之称为专家咨询法或专家评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