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矢状位形态参数在脊柱外科的应用

摘要: 骨盆同脊柱、下肢相互平衡,以消耗能量最小的方式维持机体稳定的姿势.近年来,骨盆矢状位形态及序列在维持脊柱矢状位平衡方面的重要作用渐渐受到关注,骨盆形态不仅与某些脊柱疾病的发病机制有关,还与临床症状及预后密切相关. 一、正常骨盆矢状位形态、序列表现 Duval-Beaupère等[1]在1992年首次报道了骨盆入射角(pelvic incidence,PI),其定义是经S1上终板中点作一条垂直于终板的直线,再经S1上终板的中心和股骨头中心点作一条直线,两条直线间的夹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