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下颈椎椎弓根螺钉徒手置钉技术及临床应用

摘要: 颈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是一种具有优越生物力学性能的颈椎后路内固定技术[1-2],近年来逐步得到临床医生的认可,使部分颈椎疾患的治疗效果得以提高。但下颈椎椎弓根在解剖学上具特殊性,与颈脊髓、椎动脉及颈神经根相毗邻,手术风险及难度均较大。不少学者对计算机导航技术引导下的置钉及徒手置钉技术都进行了一些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计算机导航系统价格昂贵,操作复杂,稳定性差;而由于颈椎椎弓根钉的徒手臵钉技术操作相对简单,安全性也能满足临床需要,本文重点介绍徒手置钉技术要点及临床应用。